尋覓秋色之行(二)

二、六月湖

      離開了夢諾湖,車走158號公路。實際上,158號是一條依附於主要幹綫395號,沿山的環形公路。在這條路綫上,那裏不僅有六月湖,而且還有其他幾個湖泊,葛蘭湖(Grant Lake)、銀湖(Silver Lake)等。清晨時分,路上的車輛稀少,只有我們一輛車由北向南而行。為了尋找秋天的顔色,我們一邊緩慢而行,一邊張目四望,惟恐失之交臂。經過葛蘭湖時,汽車沿著湖邊穿行,雖然寬闊的湖面波光粼粼,但周圍卻只有岩石環繞,稀落的松樹聊作陪襯。這與我們心目中所尋覓的秋色相差甚遠,只好不作停留。

      繼續向前走,下面就是銀湖。當車行至於一個山坳之間,眼前一亮,只見左側的山上呈顯出一片金黃。我們趕緊停車於附近的露營區,發現此時晨光正好照在山上,光線雖然柔和,但是變化很快。因而下車儘管感受涼意,卻顧不上添加衣服,趕緊找個適當的位置,竪起腳架,對準鏡頭,按下快門綫,拍下了第一張秋天的顔色。

   (點擊照片可見大圖)

    秋意之一
    一小片金黃之色足以告訴人們,秋天並未完全遠離我們加州人。(f/16, t1/25s, ISO 100)


    秋意之二
    晨光是動人的,但在悄然移動,敏捷地記錄瞬間,才能讓倩影永存。(f/16, t1/40s, ISO 100)


      這畢竟算是第一眼的秋色,期望這是個好彩頭。拍完之後,我們即刻前行。車到銀湖,湖面平滑如鏡,巍峨高山倒映於碧清的湖水之中,遠處的山腳之下一片金黃之色,叢中仍有不少翠綠,這算是我們的第二眼了。路邊停車,拿起相機,扛著腳架,趕緊下到湖邊,又拍下了銀湖秋天的顔色。

    銀湖秋色
    靜謐安詳的銀湖悄悄地對路人說道,秋天也在我們這裡。


      然後繼續趕路,向著六月湖進發。一路上,我們仍然四處張望,想繼續發現新的秋色,但可惜的是,再也不見成林成片的金黃之色,到了六月湖也是如此,只有暗松翠柏圍繞著湖邊。見此情景,頗有些失望。太座估摸,現在的六月湖大概就是如此。我也尋思,既然途經大半個湖邊都是松柏青色,應該不會出現什麽驚人的奇跡,同時心裏不免浮起另層擔憂,莎伯琳娜湖是否也是如此。因而,兩人商量決定不停車了,再上395號公路,往南直奔莎伯琳娜湖,探看究竟。


未完待續



2012年10月寫於臨水閣


4 則留言:

  1. 当水面微动时,水中的倒影有些油画感觉,是印象派的那种表现手法。

    我这里四季变化不大,比较单调。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種印象派手法非有意而為,只是在按快門綫時,湖水波動了,所以造成了這樣的效果。大概算是歪打,但是否算正着則由人評説了。

      你大概住在悉尼吧,這可是澳洲的第一大都市。季節變化不大,加上都市環境,那是單調加單調。當年我在紐約住了三個月就離開了,已經不習慣大都市的生活了,還是願意做鄉巴佬,今後可能還會去種地,過一種農家的日子。

      刪除
  2. 我们只是早春去过旧金山,被那满山满坡的绿茸茸的青草给震的发呆,以前都不知道那里会没有秋色。

    看到你们大老远的寻觅秋色,希望下一篇里能看到你们有更大的收获。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早知道加州無秋色,因爲它位於太平洋東岸,北緯四十度左右,屬於西風海洋性氣候。過去沒染上這個癮,也就沒這種念頭,對此無所謂,而自從得了那麽個勞什子,變得“腳野了一點”(《沙家濱》阿慶嫂的話》。

      聽説書的最後一句:要知結果如何,且聼下文分解。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