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舊蹤、拍新照


      進了新年,扛相機也算步入了第二個年頭。聊作一種情趣,原準備在新年的第一天踏著去年的足跡,再在同一時間,同一地點去拍上幾張新照。可是人算不如天算,從歲末開始,連續十幾日不是霪雨漣漣,就是陰霾遮日,老天爺要跟人作對,那可真讓人束手無措。

      大概折騰累了,老天爺也得歇會兒,稍一松懈當作開恩,給了我們這些芸芸衆生一絲沐光見日的機會。上個周末午後過半,駕車過金門橋去最近的紅木公園想找些鏡頭,這雖説是著名景點,可我還是第一次探訪。在臨近公園的路上,遊人如織,三五成群,綿延不決,只見公園停車場挂牌客滿,警察大臂一揮,停車要在二哩之外。想想也是,處處人頭攢動,喧囂之聲不斷,實在有違初衷,既然清靜難覓,索性掉頭返回。回程途中,思來想去縂覺得兩手空空有點冤枉,想起了被陰雨天所耽擱的計劃,不妨改道去打探一下。

      這個地方面臨大海,岸壁陡峭幾近垂直,岸坡平坦寬闊,與城市相連。二次大戰時,此地是北加的軍事要塞之一,爲了防止日軍登陸西海岸,巨炮的炮口指向海面。現在時過境遷,這裡早已辟為城市公園,成了著名的滑翔飛行之地,而且還是居民們溜狗之地。現在居民們養狗的數目遠超過養小孩的數目,溜狗在無意之中也成了狗種的博覽秀。

      夕陽西下時分,人們牽狗紛紛散去,我們卻驅車來到。環顧四周很是熟悉,因爲在這裡已經拍攝過多次,無甚新鮮之感,踩點只好依靈感而行。既然來了,豈能一無所獲,周遭徘徊幾次,發現懸崖邊上的灌木叢可為一用。這樣,我找好位置,支上腳架,裝上快門綫,對準鏡頭,調整角度,同時用漸灰片解決明暗亮度強烈之差,終於成就一片。

(點擊照片可見大圖)

      1、記憶裏的顔色
      (Aperture: f16; Shutter Speed: 2s; Exposure Comp: +0.3EV; ISO:100; focal       length:20mm; each of Lee GND 0.9 soft edge/hard edge)


      我不喜歡濫按快門,空手而歸是常事,被譏笑為吝嗇。準備收工回家,囬頭遠望,只見此時夕陽已經沉入海平面,可是火紅的餘暉仍然在天邊燃燒,頃刻之間把天空染成一片深橘紅之色,映得大海分外瑰麗光亮。我猶豫了會兒,更換了位置,重新支上腳架,再調整鏡頭,安排好畫面,時間緊迫無暇顧及用濾片,便按下了快門。

      2、最後的燃燒
      (Aperture: f16; Shutter Speed: 1/8s; Exposure Comp: +0.3EV; ISO:100; focal       length:26mm)


     拍完之後當然少不了後期製作。在製作的過程中,常想起那些撼人魂魄的作品,許多出自於默默無名之手,給人縂有這樣一種感覺,藝術規則和技術因素除外,一張令人銘記的照片實際上是用心換來的,所以,觀者的心靈才會震撼,才會交流。對我而言,這方面的路還是很長的,或許永無止境,永難抵達。

      附2012年新年元旦時在同一時間,同一地點所拍攝的一張:

     3、孤寂的航程




2013年1月寫於臨水閣

4 則留言:

  1. 这几张色彩绚丽,基调和对比又各自不同。动感也有变化,特别是第二张,水天动感交融,有‘化作幽光入西海’的意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美言。對於第二張,當時一時找不到合適前景,所以採取了簡潔主義的手法,以色彩斑斕奪人眼球,因而稱之爲最後的燃燒。之所以取這名稱,含有另層意思,畫面上的天邊方向正是大洋西岸,那裏的“彩霞”儘管五光十色,但在燃盡之後最終還是迎來黑暗。

      刪除
  2. 很喜欢那张巜记忆中的色彩,原来用了滤光片,而且暴光时间也很长,看来好照片都是来之不易的。谢谢潜兄的详细介绍。新年快乐!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欣賞。你的問題,我已在flickr裏作答了。由於明暗亮度差別很大,据於現有的技術條件,用濾片是解決這個問題的有效方法之一,除非有意把暗處造成剪影效果,或者容忍明處慘白如洗。長曝是因爲用濾片。也祝新年快樂!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