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話雨天之眠


      何種天氣最適宜於睡覺是因人而異的。 我從年青至今特別喜歡在陰雨天裏睡覺,尤其是在深秋初冬的時節。 這樣的天氣除了單調重復的雨聲風聲外,四周顯得靜謐安詳,常給人昏昏慾睡之感。 此時倘若躺在床上,蓋著鬆軟溫暖的被子,睡意漸濃,很快導入夢鄉。 確實,雨天的臥榻之眠真是一種妙不可言的享受。 記得年青時舞文弄墨,作息無律,常喜鼴睡,然而也曾有過在雨天一覺睡了一晝兩夜的紀錄。 當睡眼惺忪之時,自己仍渾然不覺,經家人相告,才知時間已經過了一天兩夜,創下了我有生以來睡眠的最長時間。 這一大覺睡來,渾身輕鬆,神清氣爽。

      昨天半夜,淺睡朦朧之間忽聼窗外滴滴雨聲,因有天氣預報在先,想必明天又是個可以享受睡眠的日子。 不久,雨聲逐漸增大,終於釀成傾盆大作。 心裏雖然掠過一絲或許事與願違之感,但還是充滿期冀的僥幸。 就這樣,懷揣冀望,帶著濃重的睡意又進入了夢鄉。。。 晚明時期,顧氏兄弟主持東林書院,題有一副對聯: “ 風聲、雨聲、讀書聲,聲聲入耳; 家事、國事、天下事,事事在心 ”,可謂亢奮激揚。 自視甚高的士大夫們寄以筆墨來挽狂瀾於既倒,而北京煤山上的自縊繩索似乎在嘲笑著那些 “ 君子動口不動手 ” 的程朱門生。 經歷了幾十年,我早不再有 “ 聊發少年狂 ” 的激情,象塊稜角分明之石被風雨磨礪了平滑許多,只留得 “ 一簑風雨任平生 ”。

      第二天,一縷晨光照進臥室,驅走了室内的幽暗。 我從睡夢中醒來之後第一個念頭就是,冀望落空了。 心裏想起曾經有人作文,精煉生活經驗為箴言: 人生十有八九難如意。 確實如此。 斜靠在牀沿醒神清腦,不由得自我嘆息一聲,真是人算不如天算。



2015年11月寫於臨水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