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古論今之一


      “ 有病不吃葯,無聊才讀書 ”。 呆坐桌前,翻閲 《戰國策·齊人有馮諼者》,重讀最後一段,甚覺興味,抄錄如下:

      後期年,齊王謂孟嘗君曰: “ 寡人不敢以先王之臣為臣。” 孟嘗君就國於薛,未至百里,民扶老攜幼迎君道中。 孟嘗君顧謂馮諼: “ 先生所為文市義者,乃今日見之。” 馮諼曰: “ 狡兔有三窟,僅得免其死耳。 今君有一窟,未得高枕而臥也。 請為君復鑿二窟。 ”

      孟嘗君予車五十乘,金五百斤,西遊於梁。 謂惠王曰: “ 齊放其大臣孟嘗君於諸侯,諸侯先迎之者,富而兵強。 ” 於是梁王虛上位,以故相為上將軍,遣使者黃金千斤、車百乘往聘孟嘗君。 馮諼先驅,誡孟嘗君曰: “ 千斤, 重幣也; 百乘, 顯使也。 齊其聞之矣。 ” 梁使三反,孟嘗君固辭不往也。

      齊王聞之,君臣恐懼,遣太傅齎黃金千斤,文車二駟,服劍一,封書,謝孟嘗君,曰: “ 寡人不祥,被於宗廟之祟,沉於諂諛之臣,開罪於君。 寡人不足為也,願君顧先王之宗廟,姑反國統萬人乎? ” 馮諼誡孟嘗君曰: “ 願請先王之祭器,立宗廟於薛。 ” 廟成,還報孟嘗君曰: “ 三窟已就,君姑高枕為樂矣。 ”

      讀此聯想現今許多受雇者為昇職加薪,先在外尋覓個職位,而後據此與老闆談判迫其讓步以遂心願。 這與馮諼之手法何其相似乃爾。 可惜啊,老祖宗早在兩千年之前就運用自如了,而現代人只不過是拾古人之牙慧而已,如此智慧豈有超越之感。 以此謔稱 “ 九斤老太 ”,似有厚古薄今之嫌,但不進則退,也確無甚光彩可言。



2015年11月寫於臨水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