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藍奇特的愛好

      小藍是山東高密人,一九七三年入伍,教導隊訓練畢業之後分配到我們機組當特設員(電器特種設備)。對現代人而言,大凡都有些自己的愛好,只是種類和内容有所不同而已;小藍自然也有其愛好,不過卻有些奇特,起初並未被人察覺。一次,機組進行讀報學習,報上有一則天津的新聞,正當讀報人讀到天津市革命委員會主任時,小藍脫口而出,搶先說道:解學恭。大夥兒一愣,都把目光轉過來看他;他也似有不解地望著大家,問道,說的不對嗎?這時讀報人回答:對!是解學恭。小藍臉上露出了一絲得意笑容。讀報繼續了下去。。。從這時起,我開始留心小藍的這一特點。起初,我以爲他與解學恭有什麽關係,至少應是同鄉人,否則怎麽會如此熟悉。一次閒聊,我問小藍是否認識解學恭,他搖搖頭回答不認識。我又問那你怎麽知道這麽清楚,他只是笑而不語。以後我注意到,每次無論是讀報還是聊天,只要涉及全國各省市自治區革委會,各大軍區、省軍區、野戰軍、各軍兵種、軍委各總部,中央機關以及國務院各部門的負責人,他幾乎都能準確無誤地報出其姓名以及簡歷。這讓我們每每驚訝於他那非同尋常的記憶力,用如今計算機語言來説,整個一個database。當然,小藍的database也有落伍的時候,當報出的人名與最新的報紙不符的時候,他臉上的表情就會出現吃驚、疑惑、然後搖頭,似乎是在說怎麽會搞錯了呢。一次,他又報錯了姓名,起初不信,看了報紙之後喃喃自責道,怎麽會錯了呢,上個月的報紙上明明還是他呀。我們似有取笑地説道,人家領導班子不興作調整啊。他聼後點點頭,認爲有道理,拿出了充滿蠅頭小字的藍面筆記本,開始updating 他的database。這時,我們才發現小藍不僅有超強的記憶力,而且還備有詳細的檔案記錄。大夥兒哄然笑了,弄得小藍一時很窘,此後封給他一個綽號,幹部部藍部長。一次,他把心愛的寶貝在我面前顯擺,那筆記本很厚,密密麻麻地記載了現任,還有歷任的人名,可見絕非一日之功。我問他何時開始作這種檔案;他回答入伍之前在農村時就作了。我又問他是否想在部隊提幹;他搖搖頭回答不願留在部隊,想復員回家。我再問他爲什麽喜歡做“幹部部”的工作;他還是笑而不答。他的回答著實讓我有點驚訝,一個農村兵不想提幹當官,卻又津津樂道於做官之人,令人費解。在中國,當官的文化歷史淵源流長,嚮往做官之人比比皆是,挂個官銜過癮也大有人在,而象小藍這樣還真是不多見。

      自那以後,無論在國内還是在海外,我沒見過第二個有如此愛好之人。現今又想起了他,不過還是不明白他那個愛好倒底是怎麽一囘事兒。


2012年5月寫於臨水閣

4 則留言:

  1. 兰哥是算命先生的好材料,现在也许已经是齐鲁闻名的大仙了,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算命先生”、“大仙”?願聞其詳。

      刪除
    2. 博闻强记、察言观色、随机应变是算命先生具备的基本素质。我以前的一位师傅就是这样的材料,退休以后干上了这一行,10年前就是名冠一方的半仙了。姓蓝的博闻强,背不住能成仙哈!

      刪除
    3. 原來如此。我與算命先生無甚交往,所以了解不多。我只聼人說,算命之人有一般和通靈之分,一般算命的基本是胡謅亂侃,而通靈之人能看到人的命宮,因而相當准。我曾有一次與位白人女性打過交道,據薦人介紹是一位通靈之人。她價格不菲,與你論說命運,還讓你錄音以備後考。起初半信半疑,二十年過去了,回頭再看,講得很准,只是有些事情無法考證。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