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覓秋色之行(一)


      秋天,爲四季之中最令人沉醉的季節,天高雲淡,氣爽蒼涼。秋天的顔色,金碧燦燦,顯出成熟之氣,調和其他諸色,一派五彩繽紛。享受秋天,在加州幾乎成了一種奢侈,其地理位置決定了它的氣候基本特徵,四季常青,終年溫暖。尋找秋天的顔色,與科羅拉多相較,加州顯然相形見絀,不過在北部和東部的山區,還是可以發現一些若影若現的蹤痕。盡管深知尋蹤覓跡絕非易事,五月的計劃仍然盤桓心裏,伺機付諸實施。這也是我第一次嘗試用鏡頭來記錄秋天的斑斕,以及它那匆匆短暫的腳步。

      當今的時代,世上的一切都已經沾上了人的手印,想找自然風光只能遠走窮鄉僻壤,深山坳澗,大漠荒原。當然,尋覓秋色也是如此。根據網上熱心人的通風報信,上個星期我帶上了自己寒酸的家當,用了三天的時間,驅車六百餘哩,前往了夢諾湖(Mono Lake)、六月湖(June Lake),和莎伯琳娜湖(Lake Sabrina),開始尋找秋天的顔色。

      橫穿優山美地國家公園是此行的必經之路,而現在的優山美地已經失去了春天的神韻,叠嶂舊綠,瀑布斷流,澗溪見底。加之前些時日媒體報道,公園下榻住處,老鼠傳播病毒,已有多人夭亡,遊人恐慌,又給名勝增添黯然。不過,我們此行僅作穿越之行,未曾有停留之意,只是幾十哩的道路彎曲綿延,行車稍緩,而外並無大礙。

一、夢諾湖

      穿行於高山深壑之間,下午三點時分到達夢諾湖附近的小鎮,Lee Vining。預定的旅店就位於路邊,安放好行李之後,隨即駕車向南作實地考察,用攝影的行話說,踩點。原以爲按圖索路,攝影點就在旅店附近,誰知一踩油門就是11哩,這完全是不動腦筋,輕信地圖所致。到達之時,停泊的汽車僅十數輛而已,此地雖説不是旅遊名勝,但對攝影人家而言卻是出片出彩之寶地,譽滿天下。實地一看,拍攝之點的確很多。此時天空浮雲片片,利於構圖,太座見之一再催促,無奈時間過早,光線太硬,只好予以解釋,貿然按下快門,畫面必定慘白一片,與其如此,不如不拍。學攝影要學耐心,須等待時也只好等待。五點之後,光線趨於柔和,我開始手忙腳亂,扛著腳架東奔西竄。直至黑幕完全降落,現場只剩下我們倆,這時我們才收拾離開。返囘途中,見有兩三輛汽車相反而行,估計是去湖邊拍攝夜景或者星空,心中油然而生幾絲羡慕。不過,這是我的第一次,改日重返,也會如此。

   以下數張實為抛磚,聊博一哂(慾觀大圖,點擊照片即可):

   夕陽之下的夢諾湖
   五點過後,湖邊的光線開始柔和,但我測了一下光,感到仍有些強硬,所以只好用濾片把光壓下去。(1.2ND, f/11, t1/1.6s, ISO 100)


   夢諾湖上夕陽最後的瞬間
   原以爲離夕陽落山還有半小時,沒料到六點零三分它就迅速地躲入了山背後,只留下最後這點餘光。


   夢諾湖的剪影
   夕陽落入了山的那邊,餘光留給遠山道道剪影。(f/22, t1/1.3s, ISO 100)


   入夜前的夢諾湖
   天邊泛著最後一抹暗紅之色,給夢娜湖塗上了最後一道色彩。(f/22, t10s, ISO 100)


     回到旅店,整天未曾正經進食,尋思著果腹之事。無奈窮鄉僻壤,只好去家小餐館將就一下。一份三明治口味不對,囘旅店後頓感腸胃不適。我這人基本是少油、素食、粗糧,不過對口感要求很高,而且腹内又裝著一個中國胃,所以,飲食將就頗有難度,這也是我出遠門的一大障礙。 原計劃第二天起床之後,驅車往南,向六月湖和莎伯琳娜湖進發;可我躺在床上不斷琢磨,猜想夢諾湖的早晨應該會有另番風采,加之方才落日拍攝不甚滿意,有點耿耿於懷。再説,去六月湖和去夢諾湖同一方向,因此決定更改計劃,明天早起再去次夢諾湖,領略一下湖邊日出的風光,然後轉向六月湖。第二天五點半起床,清賬之後,即刻驅車直奔湖邊。一路駕車,只見天邊道道金光,白雲呈屢屢長絨,太座擡頭望天,信心十足地稱道,今天湖邊應該會出彩。我當然也希望如此,但不敢誇此海口,只應聲答道,大概有希望。來到湖邊,只見一些攝友早已扛著腳架,四處轉悠了,我們立馬也抄起傢伙事兒,加入了他們的行列。七點鐘左右,我拍完了最後一張,太座深有體會地説道,光的變化太快了,就那麽幾分鈡的時間,拍出來就完全兩樣。隨後又補上一句,攝影的人真要起早貪黑,否則很難出彩。我加上一句,還要象農民一樣,靠天吃飯。收拾完畢隨即踩動了油門,我們前往下一站,那纔是此行真正的目的 — 尋找秋天的顏色。

   靜謐的湖邊
   晨光給白雲染上金色,安靜的湖水給人一種靜謐的感覺。(f/16, t1/8s, ISO 100)


   多彩的夢諾湖
   在清晨,藍天、白雲、金色群山、灰白湖石,搆出了一幅多彩的圖畫。


   夢幻之湖(一)
   湛藍的天空、雪白的雲朵、碧透的湖水,金色的湖石,不是夢幻勝似夢幻。(f/16, t1/80s, ISO 100)


   夢幻之湖(二)
   藍天之下,湖水之上,金碧輝煌。(f/18, t1/40s, ISO 100)



未完待續



2012年10月寫於臨水閣


4 則留言:

  1. 前四章的基调各不相同、也别具风味。后四张静谧中包含较强的动感,都很讲究。

    这样的地方能使人心静、平和。

    回覆刪除
    回覆
    1. 前四張,由於光的變化很快,所以基調也得改變,縂的就想反映黃昏時分的湖景,湖水霧化給人一種神祕感;後四張,早晨的湖邊給人縂的感覺就是靜止,不用濾片想讓湖水動起來,不過時間緊迫,容不得多想。那個地方,對旅遊的人來説是無趣的,除了石頭,雑草,剩下的就是荒涼,所到之人基本都是來拍幾張的。

      刪除
  2. 那张入夜的梦娜湖真是梦幻般的色彩。还是头一次见到这样的水上石林的景致。

    能驱车六百余里,看来潜兄的脚伤是痊愈了。

    周末愉快!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是頭一次去,石頭是石灰質,象廣西桂林一樣,應該屬科斯特地貌。落日之後大約20分鐘到半小時的顏色就是這樣,很有些夢幻之感。當時我忘了裝FWD濾片,否則天上會更紅些。腳傷三個月幾乎無任何活動,失去的就想補回來,所以一走就是六百里。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