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賊船”之後閒聊攝影


      當一個人起初不知深淺地走上了條道,之後雖説有所愛好,卻也意識到倘若繼續,路途艱辛且前景未卜,我會用俗話來形容這種進退維谷的狀況,叫作 “ 上賊船容易下賊船難 ” 。 半年多以來,我自己似乎也有了這種懵懂誤入的感覺。 此話怎講呢?此話還應從照相機興趣說起。 長久以來,我對照相機雖然談不上嗜好,但還是有些興趣,因而時不時地會在 Amazon 瀏覽一下。 老婆眼尖,見我上網瀏覽,認定我對此必有嗜好,因此一再慫恿,並向我剖析其中之理: 與其空泛瀏覽,不如買來過癮,不過兩千元左右爾爾,且可長期用之; 再説人生苦短,聊補心願乃人之常情,實不為過,等等。 經她頭頭是道的分析,說之以理,動之以情,我因心臟手術,自以爲來日無多,意志難抵慫恿,耳根子一軟,就此與攝影開始結緣。 不過,此緣終究能否長久,有賴於在天之數。

      説來慚愧,我雖然接觸相機時日相當久遠,但對相機和攝影知識卻少得可憐。 記得家裏最早的相機是父親留學蘇聯時用生活費買的135蔡斯。 這玩意兒當時在蘇聯只是個生活娛樂的消費品,而在中國則列爲高檔之物。 正因爲如此差別,它來到中國之後也就沒過上幾天歡快的日子,鎖進箱子而長年不見天日。 最後在文革之初被迫上交,儘管這屬於私人物件; 文革之後經尋找仍無下落,三百元賠賞了事。 蔡斯相機在我們家的日子裏,我只看過幾次,因爲家裏有規矩不讓我們小孩動用貴重物品。 七十年代之中,在母親慫恿之下,家裏進了一架上海出的120海鷗。 當時我回家探親,見之驚訝問母親,你們買這個玩意兒,就不怕惹麻煩嗎? 她一副老油條樣子答道,批了我們生活講究幾十年,你爸爸說了,打倒就打倒; 是我叫他買的,一起打倒。 那時候,實際上已經沒人吃飽撐得來管這種破事兒,愛玩不玩。 我那時興趣在書不在相機,只是幾天的心血來潮,所以,對攝影和相機除了最基本常識之外,幾乎一片空白。

      陌生的新物件到手縂要熟悉其用法,摸清其脾性,還要為其購置零零縂縂的配件,等等。 經過半年多的摸索實踐,現在才有所醒悟,基本體會就是攝影這行的水確實深得很啊。 先說物理技術方面,技術縂與物件和性能相聯係,機身不斷更新,Format有FX 和 DX 之分,Megapixel resolution有高低之別,還有其他許多各種性能之差。 接下來就是鏡頭,鏡頭有各種各樣,現在對其中之奧妙才有所領略; 而且許多鏡頭的價格遠超過機身,令人咂舌。 再下來就是各種各樣的相機配件,以及攝影的必需品: 容量和速度不一的記憶卡,各種型號的閃光燈、高低且輕重不同的三腳架及雲台、各類各種濾色鏡,還有等等等等,不一而足,數不勝數。 怪不得有人說,照相機就象天文學的黑洞,深不可測,攝影這行是個燒錢的玩藝兒。 起初我以爲不過説笑而已,現在真是有所體會了。 有人會說,剛起步何必把行頭置辦得那麽齊全。 可既然學了,早晚要置辦這些玩意兒,想起 Scott Kelby 在他的《數碼攝影》一書中開玩笑說,人家 Jay Maisel 用傻瓜機拍照都能得獎,正因爲我們沒他那麽好,所以,我們有時需買些東西來彌補與他的差距。

      要攝影就要有被攝的對象,這種對象大體無非為兩類: 人物和風光。相較之下,我還是選擇了後者。 風光攝影就須外出,常常徒步遠行,這雖然對我這個病人是個鍛煉身體的機會,但時常為黎明和黃昏最好的時段而早出晚歸,上山下海,有時風裏雨裏,對我而言確實是一個不小的挑戰。 長期養成呆坐書齋、偏好鼴睡習性,一時難改,我只好選擇平衡,兩頭將就,以拍攝落日、黃昏和晚霞爲宜。 之所以如此,還有另層含意,這個時刻的景色似乎與我的思想與心境較爲貼切。 古人說,詩言志,詩詞既可如此,攝影也未尚不可,我想借助攝影直抒胸臆。 在我看來,攝影作爲一門藝術,與其他任何藝術作品一樣,當然須有主題,無主題的東西談不上藝術,只是個記錄,最多是個漂亮的記錄而已。但有了主題,也未必就為上乘之作,對於這一觀點,紐約攝影學院教科書中有論及,我頗爲贊同: 許多攝影師都知道主題,但不懂得一般意義上的主題。

      對於攝影,各人有著不同的理解,以我的理解,它是一種以技術為基礎的藝術。 既為藝術,大凡藝術品創作都有其内在規律及要求,而創作者不僅要論及技術,更要熟知藝術規律及要求,還要具備藝術眼光和鑒賞能力。這種眼光和能力,依我之見,在很大程度上是先天的,並不能僅以受教育的高低來衡量。 這與現實生活中女人追求時髦有著相似的現象,許多女人挖空心思,精心裝扮,其結果只是花裏胡哨,不倫不類,毫無美感可言。 有人調侃道,攝影是各種藝術之中要求門檻最低的,挎著一架照相機,會按快門,就可成爲攝影師,而要成爲藝術家可能是藝術之中最難的。 我以爲,攝影既然是一門以技術為基礎的藝術,那麽技術自然應為藝術服務,好似電影那樣;如果僅論技術而忽略藝術,那是本末倒置,誤入歧途。 尤其如今數碼相機流行時代,確實大有人在,其中多數既缺藝術修養,更無藝術敏銳。 擧個例子,我曾見過一個自稱爲 Software Engineer,來自中國大陸的女人,把自己最爲得意的四張風光照上網顯擺,美其名為 Santa Cruz 之春夏秋冬。 我常去那個地方,坦率地說,要在加州的 Santa Cruz,能拍得出體現四季的作品,非經大師之手而不可得。 有人質疑其作品主題與表現不符,她卻與人強辯其中也有重點。 這種辯解已表明了一切,尚有些藝術概念之人都會見之而啼笑皆非。 由此可見,一味強調技術,難成當代的 Ansel Adams ; 僅凴本能求美,只有原始欣賞能力。 記得四十年前初讀《陸游詩選》,其中兩句至今未忘懷,“ 汝果慾學詩,功夫在詩外 ”,我深悟其中之理。 古今寫詩是如此,文學與藝術的脈絡常常是相通的,作爲現代藝術之一的攝影也應如此。 攝影,我雖初入其門,但對這兩句詩,當視之為忠告。

      總之,攝影是我事前未作籌劃,不期而來的愛好,無意之中在時間上佔據了其他的安排,例如,古希臘史的研究,這多少讓我有點尷尬。 所以,我說我現在感到有種 “ 上賊船 ” 的感覺;當然,如果決心“下賊船”也能做到,但委實不易。 這也就證實了那句俗話的真實性。


2012年2月,寫於臨水閣

15 則留言:

  1. 潜兄好,你说和我有了相同的爱好——摄影, 你可知道,我是从来不说我是在摄影,我只说我照相:-)

    我没有你那么钻研,也没有那么多行头,以前就是个尼康的傻瓜相机,前年的圣诞节儿子给卖了Lumix G10 ,我算是有了一个最初级的单反。

    我自以为多少有点儿所谓的artist' eyes,加上温哥华的好风景,所以照片还算好看,但只是业余中的业余,不能以专业的眼光去看待。这样说,可不是要和Jay Maisel媲美呀:-)

    读你的文章很是有些自惭形愧,从你的经历来看,无论是做什么都是要作到极致的。

    很想一睹你这半年来钻研的结果,不知为什么没见到照片?还是我没找到?

    我最近照得早春二月里,我最喜欢的是P4,我该给它命名为“衰草映斜阳 人约黄昏后”。觉得景色中少许的人物作点缀,会使得画面生动,并容易有主题。这恐怕是我照相以来最深刻的体会。不知兄长怎么看?

    非常赞同你说的功夫在诗外的说法。

    这贼船即上之,则安之。你多写点儿这方面的体会,我也会受益,一定比你的古希腊哲学研究文章更能吸引我:-)

    不好意思,头一次造访,正赶上是说摄影的话题,话就多了。

    回覆刪除
  2. 潜兄和叶子又多了一方交流的领域,这个领域可以是庭院人家或漫无边际,也可以是清澈见底的小溪或深不可测的无底洞。路漫漫其修远兮,你们慢慢去求索吧!我既是心有余而力不足,更是眼高手低,充其量就是个热心的观众,不会看,瞎看!

    我觉着摄影对你保持健康很有益处,只是太过投入,起早贪黑,又太劳累。还是应该平衡一下最好。我曾经看过你的部分作品,正如你所言,似乎在表现某种心里的主题。琴棋书画、或诗情画意,实际都是在传递一些特殊的感受,也就是内涵,这种感受或内涵也会因人而异。

    我和你的感觉一样,叶子的照片没有PS过。《早春二月》里的P1色彩很多,但色调偏暗。如果处理一下,效果兴许更好些。

    珞珈山和铁狮子都是我的朋友,他们的照片都会PS一下。我个人感觉,珞珈山的图面非常漂亮,几无挑剔,但似乎少了些许人文内涵。铁狮子的照片自然化、生活化一些,有些很不错的东西。但她缺少甄别,每次都是几十幅,好的反倒淹没在普通里,冲淡了感官和记忆。

    (希望朋友们看到这些胡扯后,不要怒发冲冠吆!)

    回覆刪除
  3. 南星,

    對於這事兒,我只好兩頭將就,早晨起不來,所以選擇下午和黃昏了。我攝影的另一考慮就是借機鍛煉身體,因爲在練身房鍛煉太枯燥,而野外攝影是有事可做,可以全神貫注,鍛煉也在其中,一舉兩得。

    “我曾经看过你的部分作品”,不知何處見過?這裡博客之中的照片基本上都不是我拍的,而是出自老婆之手;而我拍的放在flickr上面,許多還未上載,因爲我每次只上兩三幅。我現在已經與博客連接起來,如有興趣,歡迎光臨,不吝指教。

    你所言極是,這好像是許多人的通病,可能是因爲讀理工出身。這也是我爲什麽提及陸游詩的用意,人文以及哲學和美學的基礎絕非一蹴而就。我曾經對那些熱衷者講過,與其讓我看櫥窗裏美輪美奐的模特兒,還不如讓我看馬路邊上破衣爛衫的叫花子,其根本的區別就在於有無靈魂。

    我以爲,攝影如果作爲一種藝術,後期處理當然非常重要,有時要超過前面的拍攝,這其中就包括PS。不過,我很少用PS,因爲基本用Nikon NX2,許多方面效果和PS相似,但簡單。還有,在LCD上顔色也有調整的問題,否則,顔色會有不同的效果。

    回覆刪除
  4. 潜兄好,这些天就是忙忙忙的。去看了你放在flickr的照片,太喜欢了。特别是那些夕阳下的海滩和山坡,还有加州特有的绿茸茸的草地。我是09年三月开车去的旧金山,从没见过那样的绿色覆盖的丘陵,非常柔和的线条。

    你的照片的效果不似珞珈山的那么唯美,感觉更粗放些,有些还有油画的效果。很喜欢你照片的取景和色彩,取景很大气,鲜艳的色彩又给照片增加了灵动之感,这样就不会过于严肃。容我慢慢看,慢慢体会,再细聊。

    我也不是不做整理,只是不大会用PS,一般都是用Microsoft office picture manager 做一下色彩、亮度处理,还有裁减一下。我基本不大动照片,一脱离了自然色彩就觉得心里没根,看来以后得解放一下思想了:-)

    南兄提到珞珈山,我非常喜欢他的照片,从他第一次在万维上发了黄果树的照片,我就开始关注他,现在他上的少了。万维上的fwy拍的也很不错。

    潜兄出门走路拍照的确是很好的锻炼,只是有时在电脑上处理照片是一件很劳累的工作,你要是刚做完心脏手术,恐怕还真得控制自己。

    我们来日方长,慢慢探讨。

    我一直也是把照片放在flickr上的,但是都是为了家人和朋友看着方便,看来我也可以把一些照片整理一下,连接到博客里,不过又是一项大工程:-)

    今天读到了南兄的种豆得瓜论,实在是很有创意:-) 不免会心一笑。

    能与二位兄长这样交流,很开心。

    回覆刪除
  5. 葉子好,

    謝謝鼓勵,只是過譽,令我汗顔。我豈能與珞珈山相較,人家已經攝影多年,現在開畫廊出售作品;而我只是初來乍到半年,學徒至少也要當三年。

    我在flickr第一頁的幾幅之中,有意識地把海灘上的散步者縮成很小,幾乎像螞蟻一般,其目的就是讓人在與大海、落日、以及高山等大自然景物相比之下,感到人也不那麽偉大,更談不上永垂不朽,想造就千秋偉業,只不過人的自我安慰罷了。我在《偉大與渺小,永恒與瞬間》一文中談過自己這個觀點。此文在南星面前班門弄斧了,見笑了。

    我覺得後期處理就類似于過去的暗房沖洗和印相,只不過數碼相機是用計算機而已。還有,我以爲如果把攝影看作藝術,那麽,藝術就是源于生活而高於生活。有了這樣的心理,思想就會解放一些,膽子就會大一點,步子就會大一點(模仿當年華囯鋒的講話呢),哈哈。

    謝謝你和南星對我的關心,我會適當注意的,你看,我拍照的地點都是在家門口,不敢走遠了。去年一段時間有點心理障礙,因而寫下了《家,回家,何處是家?》一文,現在心理上好多了。再次謝謝。

    回覆刪除
  6. 我是去年什么时候进过你的摄影连接,大多是加州的景色,很自然、很漂亮,就想着过几年一定要去美国西海岸领略自然风光。看来那些是出自嫂夫人之手,出手不凡呐。

    我一直琐事缠身,没有大块时间做某件想做的事。网上看高清图片相对较慢,所以不能大量涉猎。不管多忙,你写的文字我都会细读的,而且每篇都会引起思索。只是有些思索很沉重、很广泛,反而无处下手留言,这也印证了“此时无声胜有声”的境界。

    不知珞珈山已经开画廊了,瓜豆并收,可喜可贺!

    回覆刪除
  7. 潜兄好:

    又去你的flickr看了,赏心悦目!

    Fishing Boat at Sunset 到 SanMateoBridg at Late Evening 那几张太棒了,我都想收藏,但不知怎么做成你博客里的flash。

    第一张是不可多得的佳作,从色彩到构图。天与海的过渡那么自然, 是不是用了滤光片?我从没用过滤光片。 我试着想想,如果这是一张横着的照片,会是怎样的效果?也许会效果平平,因为照片压瘪了以后,或许海面就不够深远,这一张之所以别致,或许还就是因为立着带来的效果。还想不太明白。

    第二张的渔船似乎小了点儿,当然,要是太大恐怕也显不出它的孤寂。不过好像还有另一格船被你拿掉了,是吗?但水纹还看得见。

    两张山景像油画,更喜欢那张绿色的,只是左下角的红色植物面积好像小了一些,如果能延伸到画面底部中央,起到你对我说的前景的作用,又调剂了颜色。我试着把这个小角遮住,整个画面的色彩就显得有些单调了,所以说,还不能没有它。

    喜欢那两张夜晚桥下紫色的海水,梦幻般的色彩,我最喜欢的颜色了。觉得第一张深紫比第二张的浅紫效果更好些,因为紫色和近乎补色的桔黄的灯光构成的画面,视觉效果更强烈一些,韵味也更浓些。

    花街的第一张觉得照出了效果,我上次去旧金山,用了个小的傻瓜相机,都拍不出几个盘旋来。不过你这张要是竖着照,会不会更全一些呢?

    佳作太多了,就不一一点评了。总而言之,言而总之,看不出是一个开始摄影才半年的人拍的,的确感到功夫在诗外也是很起了作用的,再加上潜兄的认真。

    我乱七八糟说了这么多,有不对之处,多包涵。

    周末愉快!

    回覆刪除
  8. 葉子好,

    這幾天忙於外出拍片,不過幾乎沒一張滿意的。謝謝你的讚譽,只是學徒期間應視之為一種鼓勵。

    我想在flickr每張照片上面都有帶五星的favorite,你點擊一下,這張照片就與你的戶頭聯起來,你去你自己的profile,就可以看見你所收藏的這張照片。試試看,有問題告我。

    Fishing Boat at Sunset是用GND 0.9的濾片,當然後期也很重要,否則不會有這樣效果。不過我沒用PS,只用尼康的軟件在顔色和色調上作了處理。原始片是橫片,在剪輯時爲了避免雷同,所以就變成立著了。你所說的深遠,我覺得這與光圈大小有關,還有超焦距問題,與橫立關係不大。另外,景物選擇也有些關係,這張背景天空遠方有一只很小的鳥,也起到加大景深的作用,不過這是在後期處理時發現的。

    Lonely Voyage,當時整個海面上只有一艘船,所以只有一條船行留下的水紋,你所說的是陽光照在海面上一些反光。你可以對比一下船行水紋和反光。你說的是對的,當時距離漁船很遠,我全部家當只有一只鏡頭,而且鏡頭全部伸出,實在無可奈何。縂的說來,這張達到了突出主題的目的,只有在遼闊的大海上,獨自航行才顯得孤寂,儘管天空有著金色流溢的彩雲。

    Coastal Mountain at Sunset 2,你指出是正確的,如果把前景延伸到照片中央,那麽效果更佳。事後,我也有所檢討這一過失,不過,還算保留了部分前景。黎明和黃昏最好時段很短,多處拍攝有時常常丟三拉四,看來不能選擇太多。

    那兩張夜景,不瞞你說,都是我第一次拍夜景。只是看到大橋的夜景很美,就按照讀書所得拍攝下來,曝光30秒。當時潮水已退了,留下大片淤泥,前面幾個亮點,放大後才發現是野鴨的白羽毛,幾只野鴨儜立在黑夜之中。拍完之後,我回家感冒生病了。

    Lombard Street那兩張,其實我都不滿意,原不想上flickr,爲了湊足一組,就這麽上去了。這組之中,我喜歡的沒幾張,例如,Tracing the Footsteps,其主題就是美國華人移民的歷史。實際上,拍城市看似容易其實難,許多都是snape-shoot。

    以上所談只是個人的一點體會和事後檢討的認識而已,不知是否回答了你的問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潜兄,我知道怎么加favorite了,谢谢。还想问你是如何把它加到博客里的。

      谢谢你对我提的逐一恢复。

      那张夜景为什么海水会是紫色的呢?如果试着把下部的黑影裁掉效果会不会更好些呢?

      我又放了五张昨天的照片在flickr里,有两三张我很喜欢,特别是那张“雨在前方”,我这次后处理的胆子比较大:-) 不知你看到没有?

      刪除
    2. 葉子,

      我沒加到博客過,URL address有點不同,你可以查查人家是怎麽加的,另外,flickr可以與google blog連接,你flickr的右上角有share function,試試看。

      夜景那張,紫色不是海水,而是退潮後的淤泥,整個一大片淤泥,黑影則是殘留的海水。我試過裁掉黑影,變成一個長條,破壞了整個畫面的比例;留著造成亮暗對比,增加多層次感。許多著名攝影師都指出過,初學者不注意前景,所以,照片裏的故事是不完整的。這點我應記取。

      你的5張新作,我已欣賞過,喜歡,尤其溼地1和雨在前方。提點建議,雨在前方的天空有點亮,如果壓暗些,是否能讓前面的雨更加突出呢?這樣似乎更加切題。不過我沒試過,只是閉門造車而已。

      刪除
  9. 潜兄,太喜欢你新加的surfer 2 这张了!

    那片绿水的颜色太柔和了,像温润的美玉一般。怎么照得呢?

    另外,kindle 的事如有什么要问的,别客气。

    回覆刪除
    回覆
    1. 葉子,

      這是我第一次拍衝浪,很普通f8, 1/500sec, 加上0.9GND, 18-200mm鏡頭在200mm,用連拍。沒時間構圖,只能對著拍,作後期處理。回去一看,效果大出預料,顔色和色調幾乎未動,只作畫面剪輯而已,可能是天氣好,時間在下午三四點的緣故。

      放上去的三張,很失望,效果根本就沒體現出來,太小了,原片氣勢非常震撼。我一共拍了100多張,剪輯了40多張,但不會全上,還會陸續上幾張,估計達不到預期。

      謝謝告我kindle,一直猶豫,容量小了點,我現有數量可能找過容量極限,還有對中文處理也不夠好,主要是廠方不重視。幾年前,我就想設計這個東西,腹稿已經打好,自信超過全部現有的,一個閲讀器就等於一個圖書館,功能非常齊全,多種並存。軟件,我負責設計,可惜,設計硬件的兩人見利益不能立馬兌現而退出,所以只好半途而廢。

      刪除
  10. 潜兄好,推荐一个flickr 影集,是万维上舟人夜语的,我是这些日子才注意到的。他们两口子有相同的爱好。

    http://yourflickr.daliphotography.de/index.php

    我周末去走雪鞋,第一次尝试不用自动,基本全手动照得,多少找着点儿感觉。你有时间可以看看我flickr里的Mt. Seymour 和 Sunset。几张夕阳照都是我从照片中截取的一小块,因为没有长镜头,不能拉近,可能放大的倍数太大,不是十分清晰了。我以前都是用全自动照夕阳,这次也用了手动,我用了不同的参数来尝试,但是不知道怎么能从照片上看到那些参数,所以想请教你一下,这样下次我就知道哪个组合更好。

    谢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先回答你的最後一個問題,在flickr上,可以這麽走:click your photo ->click actions -> select view exif info,然後就可以看到所有的data。剛才我看了一下你的照片,全都沒有exif info,如果你不是有意刪除的話,我覺得你應該看看相機的使用説明書,根據書上所說重新進行調整。

      在軟件上,我不知道你用的是什麽軟件,所以無法評説。我用的是photoshop 5.5, lightroom 3, and Nikon Capture NX 2,這些都可以看見data。現在photoshop 6.0 和lightroom 4 的試用版出來了,免費使用,你可以試用一下。

      其他的容我一些時間,再來試著回答你的詢問。

      刪除
    2. 遵照你囑,我已欣賞了新作兩遍,爲了你閲讀方便,就在此給留上幾句。首先,我看不到你的參數,其中還包括時間,因而無法說得很具體。老實說,即使有了參數,也不一定能說得清楚,畢竟我還是個初學之人。再則,你用手動拍了兩組Sunset 和 Mt.Seymour,我覺得不比自動拍的差,某些方面甚至好過自動的,尤其Sunset這組,拍攝的光線和條件要比你以前用自動的拍更差,但也能拍出這樣的效果。你可以拿以前的對比一下,看看我是否有錯。應該説你在這方面是潛力無限。三則,Sunset這組,我喜歡Sunset 2;在Mt.Seymour這組,我喜歡First Peak 和雪滑梯 1。鏡頭不足,那是巧婦難爲無米之炊。四則,至於構圖,那屬於各自美學觀念範疇,不可一律,只要自己看著順眼就行了。五則,如果你參數出不來,我猜可能是你的相機設置問題,可以讀一下使用説明書,那裏應該有如何設置的方法。許多人喜歡用JPEG,我只用RAW,這樣有利於後期處理。以上只是區區幾點拙見,僅供參考。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