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聊人的獨立個性


      如今又見某人故作深刻地提出人的獨立個性問題。 見文憶舊,想起曾經也有那麽一位人物自以爲吃過那麽幾塊洋麵包,喝過那麽幾杯牛奶,似乎頗有心得,一日裏煞有介事地與我大談人的獨立個性如何如何,中國人又應該如何如何養成。我聼後一詫,此人今天是怎麽了? 喝醉酒吃錯葯了? 這大概是我在反差之下一種自然的反應吧。 怎麽形容此人呢?還真不是三言兩語所能描繪真切的。 簡單得這麽說吧,我望著此人的那張臉,腦海裏會翻騰出當年舞劇 《小刀會》 裏的一個情節: 那個英國洋槍隊的中國翻譯,頭頂扣著瓜皮帽,腦後留著滿清辮子,一身馬褂外面套著西裝,與英國人執手跳舞,但他的舞步總是落後半拍或者一拍,好象被人拖著跑似的。 有趣嗎? 挺有趣的,這不僅有歷史感,而且更有現實感。

      人的獨立個性? 還要養成? 這個題目似乎大了些,記得我曾一時興起,思考過部分,卻縂感到不周全,因而既不敢張口,也不敢落筆。 想想自己還有舊知識分子的一些秉性,自我都無法説服的論題是不能見人的。信口雌黃而博取浮名,誤人子弟而落入笑柄,這種事情對我來説斷不可取。 此人宏論與我之見大相徑庭,隨聲附和有點違心,默不作聲也有點失禮,客氣地應酬幾句以爲了事: 多說無益,現在不是有句時髦話嗎,從我做起,從現在做起。 你何不給人做個榜樣,人家也好效仿。 “ 什麽意思? ” 我答道: 你嘛已經成年了,養成也難,何不從你的子女開始,讓我們看看你這個新儒家的鼓吹者是否能做得到,是否能接受由此而產生的後果。 “ 我說的是大陸,又不是在說我自己 ”。 我哼了一聲: 你的牛奶麵包都沒能把你的血和骨髓給換了,更遑論他人。 睜開眼吧,就這樣一種文化,這樣一個社會,獨立個性?談何容易! 在家時聼父母的話,學校時聼老師的話,工作時聼領導的話,全民聼當官的話,只怕是你的夙願難酬啊。


2012年6月寫於臨水閣

2 則留言:

  1. 还有:人前说人话,鬼前说鬼话,公开讲空话,背后倒闲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倒忘了你說的,不過,這些都是重復當年所說的話。總之,我是不太相信在這樣的文化和社會中能出現衆多的獨立個性的人。相反,我所經常看見的是,絕大多數俯首帖耳的順民,加之少數的亡命之徒。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