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覓秋色之行(三)

三、莎伯琳娜湖

      在路途之上,太座閑坐賞景,一面讚嘆廣袤的原野和綿延的群山,一面舉起自己iphone不停地拍攝沿途的風光。一小時後,我們到達了小城碧蕭 (Bishop),在麥儅勞解決了早餐的困擾。之後,我們轉向了168號公路,再走19哩路就是莎伯琳娜湖。

      一進莎伯琳娜湖,迎接我們的是久盼的五彩繽紛。我們路邊臨時停車,抄起傢伙事兒,趕到了小木橋。這時,橋邊橋下已經站立著數位攝影的朋友,一架架腳架豎立,正在專心致志於構圖。等到他們完事兒之後,我趕緊在橋邊架好腳架,同時發現天上的雲層已經增厚,但容不得多想了,先拍上進門第一張再説。

   (點擊照片可見大圖)

    小橋秋色
    車到眼到,溪水潺潺,滿林紅葉。(f/16, t1/60s, ISO 100)


      汽車爬過一個陡坡,我們把車開進了一個停車場。然後,我背上實甸甸的攝影包,扛著腳架,登上了湖堤,然後背著湖面往遠眺望,紅黃藍綠,一派繽紛盡收眼底。顯然,莎伯琳娜湖的秋色比經過的其他地方較爲濃郁, 欣賞之餘,按動快門綫自然是少不了的。太座不太喜歡風光照裏參入人工的痕跡,指指點點讓我避開山下的房子。我覺得她的説法雖未必全對,也有幾分道理;可在當今這個世界,要想完全阻止人工痕跡滲入畫面,談何容易,只能盡力而爲。在下一張構圖時,我雖然避開了山下的房子,但還是無法躲避兩根電線穿越而過,實在是無可奈何啊。

    登高秋望
    登上湖堤,眾彩盡收,賞心悅目。(f/16, t1/60s, ISO 100)


      原以爲此時的莎伯琳娜湖一定是湖面秋水浩蕩,山閒金燦一片,可是回頭一看,多少有點令人失望。來之前,我已多次看過熱心之人貼在網上的照片,藍天白雲之下,山頂殘雪皚皚,山間青松翠柏,滿湖碧藍。可是,眼前的湖景與已有的印象相去甚遠:山頂的殘雪無影無蹤,水位大幅降低,衆多湖底礁石裸露,遠處雖有零落金黃之色,卻形不成撼人心魄的氣勢。原來盤算的很美,沿著湖邊走一遭,能找到不少景點,滿意而歸,而此刻放眼望去,實在有點索然。猜想,網上照片應該是在春天所攝,而現在的景色與優山美地頗爲相似,一種失魂落魄之感。於是乎,我也隨之興致降半,放棄了原先的計劃,僅在湖堤上拍了幾張。

    秋天的莎伯琳娜湖
    天高湖淺,微波蕩漾,斑斕遠顯。(f/22, t1/100s, ISO 100)


      返回停車場,準備啓程時,經太座一指,我忽然發現停車場前面有一片樺樹林。這片樺樹林不大,高聳的白色樹幹,大部分綠葉已變成了金色,在陽光之下燦燦奪目。這裡的樺樹林當然無法與科羅拉多的樺樹林海相提並論,不過讓我有所釋懷,這也是找尋的秋色之一。隨即拿囘相機,收錄了這一幾至忽略的秋色。

    莎伯琳娜湖的白楊林(之一)
    它告訴人們真正的秋天,也是我所找尋的顔色。(ND1.2, f/5.6, t1/25s, ISO 100)


    莎伯琳娜湖的白楊林(之二)
    白色樹幹,金燦葉子,一種甸實之感;而幾點殘綠猶存,憑吊逝去,聊作懷念。


      開車又經過小橋,只見先前那對白人老夫妻仍在橋邊孜孜不倦地拍攝著秋景,令人好奇的是,他們的車上載有一大堆各種各樣的相機。要離開了,心裏有點依依,在路邊再次停了下來,下車想再看一眼,補上方才錯失的鏡頭。

    繽紛奪目
    一葉即可知秋,而斑斕如畫怎不讓人沉醉忘返。(f/5.6, t1/20s, ISO 100)


    山閒秋景
    深山的秋色是一種天然之美,是一種真誠的熱烈,是一種厚實的淳樸,更是一種敞懷的坦然。(f/8, t1/80s, ISO 100)


      拍完最後一張,起程囘碧蕭,我們在那裏的旅店預定了房間。住進旅店之後,閒暇半日。幾次想在傍晚時分駕車重返湖邊,可是遙望西邊,一直是雲層厚重,遮光蔽日,只好作罷。第二天一早,我們結束了三天之行,驅車回家。在回程的路上,我對莎伯琳娜湖之行心有未甘,縂覺得它應該更爲精彩。或許此行的時間並不適當,那麽,再來應選在初春時節,看看到底是個怎樣的世界。太座對於此行,最爲滿意乃是夢諾湖,並屢次提及我們只去南邊,卻未去北邊,言語之間隱含幾絲缺憾。聽話聽聲,鑼鼓聼音,看來將來的重返並非為我一意孤行了。

(完)



2012年10月寫於臨水閣


4 則留言:

  1. 小桥秋色的第一张可太漂亮了,你要是加到flickr里我要收藏了。

    你说的那个桦树林我觉得可能是aspen,我们夏天去峡谷看到这种树,起初我也以为是桦树。它的译名是北美颤杨。潜兄可以去看看我的照片,比较一下。

    《2012 峡谷日记 —— 峡谷剧场 * 颤杨 》
    http://qdtlhgqyezi.blogspot.ca/2012/08/2012_26.html

    你们的寻觅秋色之行该是挺圆满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指正。我立即查閲了詞典,樺樹分佈在中國東北、朝鮮、西伯利亞等亞洲地區,而aspen主要分佈在北美地區,翻譯成中文為白楊,又名為顫楊。確實,白楊與樺樹在區別上是有困難,這也是我搞混了的原因之一。

      此行基本上達到了原先的目的,但還是有不少缺憾,主要是成果不大。

      小橋秋色現在已經公開了,你可以去查看。

      刪除
  2. 摄影的确是苦差事,实在是自找苦吃。嘿嘿。。。

    那片小桦树林有些与众不同,看不到高耸的树干,还多少有些赢弱,不过色彩非常温馨。

    独乐乐不如众乐乐,要照顾大多数人的兴趣,才能达到和谐的目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攝影,尤其風光攝影,確實是挺辛苦的。我原來是極懶於外出的人,在家呆一個星期可以不跨出大門半步;現在不行了,染上這個癮,隔三差五就想找個地方看看機會。現在這個年頭是全民攝影的時代,走到哪都有人會用各種相機,手機來拍照,所以,攝影器材特別好賣,經常缺貨,商家可發大財了。

      這兩張樹林的照片,我取得就是在陽光照射之下的這一部分,挺直的樹幹和金黃的葉子,還有些殘綠,讓色彩來反映秋天。如果取全景,這片林不大,樹也不粗壯高聳,這就形不成氣勢,整個畫面可能會失望。我當時想因勢利導,就地取材,僅取其顔色來表達自己的想法。當然能否達到目的則由人評説了。

      好像今年各地秋色都不太好,包括科羅拉多,原本是秋天攝影大本營,可那裏的許多攝友跑到東部去找秋天了,結果東部秋天也比往年遜色許多。就我去的那些地方,有人在十一號去過了,回來報告說葉子已經落光了。

      獨樂易而眾樂難,俗話説眾味難調,大概就是這個意思。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