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國的國民性

      近來時常關心一下新聞。

      前些時日,見日本一則新聞,其中記者詢問一個年輕人是否願為國家而戰,他斷然拒絕了,認爲自己的生命高於國家的利益,如果國家因此而滅亡,也只好隨它去了。 我看後並不認爲這是什麽奇特的想法,此類言論思想在西方國家司空見慣,日本一貫標榜自己是個脫亞入歐的國度,而他們種種的邯鄲學步應該合乎邏輯。 爾後幾日又見一則新聞,報道說今年日本報考海上保安廳的人數比去年大幅增加,陡然達至二點五倍。 据新聞分析個中原因,首先是日本經濟長期不景氣,這應是個老問題; 再則就是直接原因,即此次中日釣魚島紛爭的刺激。 反差強烈的兩則新聞著實讓我有點好奇,但不知道哪條新聞更具有普遍性。 如果是前者,那麽後者則匪夷所思; 如果是後者,那麽前者則以偏概全。 不僅如此,政客自找的麻煩也能帶來一個陡增二點五倍的效果,倘若此類島爭再大些,再多些,再激烈又當如何,愛國狂潮豈不是洶湧澎湃,重囬戰前絕非杞人憂天。 由此看來,自明治維新叫嚷至今的脫亞入歐徒有形象而無神似,只不過是大和民族的一種自摸自慰而已; 由麥克阿瑟建立的美式民主雖經六十餘年,然其主體仍懵懂愚氓,被精英玩弄於股掌之間而不自知,這與當年的專制真是異曲同工。

      昨日,在鳳凰網上得知一則有趣大陸新聞,報道說政府招考公務員竟然無人報名。 見之很是驚訝,尋思著,現今國人視公務員爲一個待遇優厚、旱澇保收的大鍋飯,一條昇官發財的捷徑,怎麽會無人問津? 仔細一看,恍然大悟,原來不是所有的公務員都無人報考,而只是國家海洋局東海分局海監船的船員職位無人報考。 誰都知道當前東海吃緊,中國海監與日本海保廰正在釣魚島周圍對峙,而且這種局勢將會長期化。 儘管目前還沒發生過衝突,但誰也不能保證以後不會發生,甚至雙方海上武力介入。 在聰明的國人眼裏,蕩馬路、擧標語、叫口號乃是愛國最佳表演,參與者可謂浩浩蕩蕩; 即是砸櫥窗、搗店家、翻汽車,參與者不乏高智力,其最壞結局也不過是吃些牢飯,但性命無虞,出去之後拍拍胸脯又是一條好漢。 可是當上這種公務員,一旦上了船,驚濤駭浪,鋼鐵踫撞,小命危懸在天,自然不符初衷之意,豈是聰明國人之所為。 不由得想起了文豪當年所言: 要上戰場,莫如做軍醫; 要革命,莫如走後方; 要殺人,莫如做劊子手。 既英雄,又穩當。

      兩國的國民性由此可見一斑。

      釣魚島主權回歸如真能用嘴炮來實現,那是阿彌陀佛了。



2012年11月寫於臨水閣


2 則留言:

  1. 据说习主席的思想是‘不战而屈人之兵’!

    天上掉馅饼时,如果懒得动手,至少要抬起头、张大嘴,兴许能逮着一块。要不然只有死路一条!当然,即使饿死,也不影响在黄泉路上继续做美梦!

    回覆刪除
    回覆
    1. 現在從上到下都是一個德性兒,加上現在又都是獨生子女,當然是“不戰而屈人之兵”囉。上次看鳳凰電視節目,那個大陸的軍事評論員宋忠平在回答如何收囬釣魚島時,衆目睽睽之下只說了十個字:文官不貪財,武官不怕死。聼後覺得這小子還真點愣頭青味兒,不怕找惹麻煩。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