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攝影初試


      不記得是哪位攝影師曾作過這樣的經驗之談: 你拍攝時對自己所拍的照片很欣賞,但應留到一年之後再來看,如果你仍然還喜歡,那麽這張照片就有保留的價值。既為經驗之談,我輩豈能置若罔聞。 恰巧,我手上也有兩張一年多前所拍的人物照,這僅僅是偶爾所遇,偶爾所得,因爲我一直對自己拍攝人物照的興趣不是很濃。 盡管如此,在後期製作時候,從偶然所獲之中發現了其中一張,深獲我意,覺得值得與人分享,隨後就放在了網上。

      現在時間已經一年多過去了,我按著那位攝影師所談,重新翻閲這兩張照片以便審視一下自己的欣賞力是否有所改變。 雖説時過境遷,可一番仔細讀圖下來,並未有棄履之感; 同時,又滿腹狐疑是否因為自己攝影長進不足所致。 總而言之,保留與捨棄一時難以定斷,想想不如先多放些時日,待以後再作計較。 既然一時彷徨,又不想冷落荒沒,因而聊作博文一篇,附上這兩幅照片,如俗話所說 “ 是騾子是馬,拉出來遛遛 ”。 與人分享,與人切磋之間或許能窺得幾分真諦,探得幾分技藝,這也是説不準的事兒。

(點擊照片可見大圖)

      一、午後悠然

      背景介紹: 此片拍攝於2012年1月初。那天的下午,我爲了拍攝燈塔去San Cruz,恰逢當地進行衝浪運動,人群雲集周圍,喧囂鼎沸,只好選一僻靜之處等待夕陽西下。 在喧鬧之中,我只見一對休閒男女站立懸崖邊,旁若無人地切切交談,享受著午後和煦的陽光,一副悠然淡定神態。


      二、各有所得

      背景介紹: 此片拍攝於2012年3月。 周末閒逛 Stanford Mall,我借機測試一下新進的 35mm f/1.8 鏡頭。 剛進 Mall 不久,我想撲捉試鏡之物,正在四處張望之時,只見一對神情喜悅的男女迎面走來。




2013年4月寫於臨水閣

8 則留言:

  1. 这两张各有千秋。从画面来看我更喜欢第一张,很有些艺术效果,但两个人的间距不免让人感到有些遗憾。总觉得两个人之间少些什么关联。当然,分着也有分着的解释,但觉得不如两个人更靠近些的背影来的让人温暖。

    第二张的画面好像有些乱,但人物的表情我特别欣赏,觉得你的标题正反映了这点。女人购物后的满足感和男人看着女人开心的气定神闲的愉快都表现的淋漓尽致。右侧那个穿白衣人的背影如果去掉,是不是会让两个主角更突出些呢?或许你会觉得那样太偏了?我比了一下,觉得去掉的效果或许会好些。

    个人见解,有不当之处,潜兄多包涵。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的評論很道理,我很贊同。

      對於第一張,我覺得其主題不是要向人揭示兩人之間的關係或親密,而是要給人一種氣氛和情調。說實在的,這兩人到底是什麽關係,我們無從知曉。如果我們以整個畫面各個要素的組合要構成一種和煦的氣氛,一種悠然的情調,並以此為主題,那麽,兩人之間的距離似乎不是至關重要的了。

      對於第二張,我和你有同感,就是整個畫面有些亂,體現主題的要素不夠突出,這樣就影響了整個觀感。同時,我又和你有同感,這對男女的神態確實是自然表露,也與當地的環境和畫面的氣氛相吻合。我覺得問題出在整体構圖和技術運用有較大的缺陷: 其一,畫面人多人雑,雖然都是背面,有些烘托的作用,但嚴重地分散對主要人物的注意力;其二,兩根弧形柱子過於搶眼,沖淡了主題的表達,而且會引導注意力去關注其他的人。究其原因: 一、光圈過小,如果使用大光圈,這樣就可以模糊背景和其他人物;二、事發突然,時間倉促,構圖草率。裁掉白衣人的建議,我覺得或許能對突出主題有益,容我先試一下,然後再告你。

      人物攝影不是我所熱衷,只是偶爾為之,更談不上鑽研,看來以後似有補課的必要。

      謝謝花費筆墨與我探討。


      刪除
    2. 我把白衣人給裁掉了,從視覺上主要人物較之以前突出了許多,但整體畫面還是感到有點零亂。這大概是先天不足造成的,後天補償也只能盡力而爲了。這是個教訓。你意如何,儘管説來無妨。

      刪除
    3. 觉得好很多。

      我一般也不喜欢照人物。实际上我不喜欢照任何人工的东西。在拍风景时,无论在前期和后期我都一直在努力避免人工痕迹,哪怕是一个电线杆,一段柏油路。

      不过有时在拍风景照时一两个人闯入我的视野,会突然让我很感动,赶紧抓拍,但由于准备不住,总会手忙脚乱,或设备不精,或技术不到,往往错失良机,造成遗憾。

      对了,回头我整理一下照片,也找几张我喜欢的、偶得的人物摄影贴上来,大家一起探讨。

      刪除
    4. 另外,你说的使用大光圈,突出近景,很有启发。这个我得记住,突发事件时才能变成第一反应。

      刪除
    5. 與風光攝影相較,實際上真能震撼我的心緒的倒是人物攝影,儘管自己對此並不熱衷。我這人幾乎沒淚腺,但曾經能為一幅照片而潸然,由此可想而知。我不熱衷人物攝影是因爲它容易引起麻煩和糾紛,又涉及法律問題,還有需要臉皮厚,再説與我外出鍛煉不符。

      無論哪种攝影都不是件容易的事兒,你看,昨天我開了200多哩探訪新點,結果空手而歸。

      刪除
  2. 我和叶子的看法大体相同,更喜欢第一张,不过理由不太一样。

    我喜欢的原因在整体的变化:近处的海浪动态强烈,是短波使得冲击感;再远一些还能看到细浪漂浮在阔浪之上,有一种雄浑的推动感;在远处仍然能感到好的壮阔,但没有动感。最远处的山影和天际连接、渐变,一派宁和气象。这两人的着装里如果再有一点点‘暖色’,可能会有意想不到效果。当然那是不可能的,嘿嘿。。。

    回覆刪除
    回覆
    1. 南星講得有理,老實說,我也很喜歡第一張,這就是爲什麽放在網上一年多的原因。我是以朦朧的山影、細浪微波、和煦光線、隨意著裝、悠然姿態來勾畫整體畫面。照片的標題實際上也表達了我所確定的主題。由於圖片本身容易造成歧義,所以觀者有著不同的解讀也實屬正常。老實說,我不知道這兩人的關係,但畫面上的兩人可以解讀為多種關係: 朋友、夫妻、情人、同事,等等。 不過,無論是哪种解讀,“悠然”二字都可以存在於這些不同關係的兩者之間。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