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的風雨霜雪晴

        —— 太浩湖畔小憩扎記

太浩湖之行

      手頭的工作暫告段落,趁閒暇之際,想去二百多英里之外,心神久望卻從未踏足的太浩湖(Lake Tahoe),鬆弛神精,略作小憩。

      確實,旅遊,對我這個屁股沾有膠水的宅男而言,是一個久違的名詞。再則,從理性來說,我是台灣李敖有關旅遊見解的支持者。他認為,對於旅遊,無論自然景觀還是人文景觀,無非是觀賞罷了。租借個旅遊影片也能達到同樣的目的,且省時省力,反复演播,隨心所欲;甚至有些景色,因地點或時間的緣故,遊人未必真能看見,而影片則能提供。理由雖充分,也只不過是理性思考而已。但從感性而言,旅遊那種身臨其境奇特的氣氛從影片中是無法感受到的,這也不能不說是一種遺憾。

      儘管如此,我還是驅車四小時駛向了太浩湖。太浩湖位於加州與內華達交界之處,離海平面8000英尺之上,周圍被群山環抱,面積有465平方公里,湖水最深為 501米,湖深排名為全美第二。據介紹,湖水來源於山中流出的溶化雪水,其純淨度達 90%以上。如此大面積的湖水自然變成鄰近湖畔城鎮的溫度調解器,從而成為了人們夏日避暑,冬天滑雪的勝地。

      抵達之時已是下午時分。旅館安頓之後,略感駕車勞頓,也未作過多安排,只是徜徉於人行道上觀賞街景,街道很是潔淨,遊人不多,此時正是旅遊淡季,正合我意。每年從五月的國殤日開始到九月的勞動節為止,這是美國的旅遊旺季。其實,我一貫不太喜歡人聲鼎沸,熙熙攘攘,與其讓我往人堆裡鑽,還不如清靜於家中。在一家咖啡店前,戶外小坐片刻,手捧一杯咖啡解乏,同時又領略湖光山色:藍天晴日之下,逶迤的群山帶著白色雪帽,湛藍的湖水煙波浩淼宛如大海,遠處湖面上漂動著多彩的點點船帆。

      第二天是此次行程的重頭戲。在前一天的登記安排之下,我們準備花費兩個半小時乘坐太浩女皇號遊輪暢遊湖上,想必從湖中來欣賞太浩湖,當有另番風光。出門時分晴空薄雲,可自早晨刮起勁風,當我們抵達碼頭時,勁風愈刮愈烈,天空厚雲增多,湖面翻起白浪。就這樣,開始了我們一天的行程,體驗奇特的經歷。
 遊輪起航了,出現了奇特景色
右舷是藍天白雲
左舷是厚雲灰暗
眺望遠方,皚皚白雪覆蓋的群山蜿蜒巍峨
雄渾磅礴的雪山,令人震撼
遊輪駛向湖灣,船頭的遠方就是灣口
湖灣落入眼簾
湖灣的唯一的小島,也是整個太浩湖唯一的小島
      此時,天空早已濃雲密布,在遊輪進入湖灣之時,風勢雖然減弱,卻下起了淅淅瀝瀝的小雨。在陰雲細雨之中,太浩湖以其灰濛之色呈現出與往日不同的姿態,顯得如此深沉雄渾。雨愈下愈大了,急促的雨點不停地敲打著返航的船窗上。別說天公不作美,雨中遊覽太浩湖真不是可以隨意相遇的,確有另番情趣。回到旅館,歇息望著窗外,此時的雨變成了霜,一杯茶的功夫,霜又變成了雪,變成了紛紛揚揚的雪片。在我們去鄰近旅館的路上,寒風裹挾著雪花,滿身雪花讓我們泛起了沉睡已久寒冬的記憶。坐在十八樓餐廳用餐,遠遠望去,山上、屋頂、馬路、街道、停車場,以及曠野一片素裹銀裝,真是奇妙,五月的銀色世界(還好,這不是六月雪)。

      第二天早晨,路面和街道的雪化了,可是天空依然是灰濛濛的,殘雪仍覆蓋著屋頂,草地,空曠之處。
      湖光山色,可用不同方式方法來觀賞。昨日,從湖中水面向四周觀覽,今天,我們準備駕車繞湖一周。不同角度的觀賞,體會自然也是不一樣的。
      一路開車,一路賞景,一路議論昨日的五月雪。走至半途,我們忽然擔心,雖說雨雪已停,俗話說:“天有不測風雲”,這年頭的氣象預報還談不上真正的科學,如果再來,甚至大雪封山,困守旅店,這如何是好。思來想去,當即決定為防止萬一的尷尬,變更行程,即刻離山返回。就這樣,我們匆忙地離開太浩湖,結束了三天的小憩。
離開太浩湖
踏上歸程
山野白莽
雪後群山
8000英尺的景觀
5000英尺的景觀
      在回家的路上,我思忖著自己也真是夠奇特呀,怎麼什麼事情都讓我趕上了。這是我第一次來太浩湖,而且在五月,可是一天之內,趕上了風雨霜雪晴。這真不知道是命好呢,還是倒霉?其實,我的人生經歷之中遇上常人不曾經歷的事情何止一件兩件。隨手捏來的就有兩起,幾年之前我去中國,這也是我至今為止唯一的一次。飛機剛起飛就在聖卡塔利娜島的上空進行空中放油,因為故障緊急返航,然後在機場枯等三日,等到國內派機接客,才如願遂行。再一起是多年前的找工作,第一次見面時,僱我雙方都滿意確定,只等下次見面簽署文件即可上班。可在第二次赴約加油之時,一輛黑色運棺槨的車也在同一油站加油,我頓然預感大事不好。抵達公司之後,果不其然預感得到了證實,雇主變卦了,我也只好認栽。唉,經歷多了也不由得你不信。人生就是這麼奇特,這麼不可思議,“無神論者做彌撒”,記得無神論者的馬克思曾經說過,如果我們對什麼事情都問一個為什麼,那麼我們一定會到上帝那裡去。確實,這是人和人類的一種無奈,一種無法克服的局限性。因而,縮命論的觀點常常縈繞在心頭:人不可與命爭。



2011年6月,寫於臨水閣

2 則留言:

  1. 好季节、好景观、好兴致!反正生死由命,一张一弛,自我调节才是生活之道。祝康泰!

    回覆刪除
  2. 南星,
    第一次去就遇奇事,也只好听天由命了。我这人喜静,无论在现实还是在网上均是如此,所以,尽量避开国人,选择这个偏僻角落,悠然自得。
    祝顺利!

    回覆刪除